close

 

 

始於2011.9.23 A.M900

僅獻給我的國中生活──以及現在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Q100.9.23 P.M816

 

xxx

「嗯,祝妳生日快樂。」她笑得燦爛,「這是禮物。」

 

「謝、謝。」我感到面部發熱,疊字對我來說果然很難為情。我接過她遞來的藍色透明絲質小帶子,裡面裝著一張小卡片和一個透明玻璃瓶。

 

「星砂?」我拿起小瓶子轉著,「裡面還有張紙耶……用來許願的嗎?」

 

「嘿嘿,聽說只要把許下願望的紙放進星砂瓶裡封住一個禮拜,裡面的願望就會實現喲!」

 

「笨蛋,這妳也信?」我看著她閃著白牙的笑,忍不住敲了她的頭一下,「如果我在紙上寫我要一個大帥哥呢?」

 

「那、搞不好一個禮拜之後就會有一個姓大名帥哥的人來認識妳啊!」

 

「哈哈,最好是啦!」

 

……後來,我把那瓶子放到哪裡了?

 

Xxx

起來,不要再睡了。」

 

我抬起頭,台上的數學老師再度開口,「要交卷的可以交卷了,看自己的書,不要再睡了。」

 

我拿起答案卷往講桌走去,加大了將答案卷放上講桌的力道──拜託,我差點就要睡著了耶!

略帶不滿的回到座位,被打擾的精神已經慢慢甦醒,睡不著了。眼神埋怨的投向講台上的人,他倒是一點感覺也沒有。

我嘆了一口氣將目光收回。

這麼說來,在睡著之前,我在想些什麼來著?

……啊。

瓶子,和星砂。

後來,我到底把它怎麼了?

連帶的,我想起那個人。

那個,令人懷念的故人。

一開始,其實是先認識另一個人的。

 

……可是我真的覺得台灣的恐怖電影一點都不恐怖……

 

「真的。要血沒血、要腦漿沒腦漿、要特效沒特效。」我忍不住開口插話。

 

前方正聊著天的人轉過來看我。

 

「真的,妳也這麼覺得吧。」她轉回去接著說:「我就說嘛。」

 

「明明就很恐怖!是妳們眼睛有問題吧!」第三個人非常不以為然。

 

於是,我們就聊開了。

在這裡不方便提起她們的本名,所以,一開始跟我聊恐怖電影還很自然的讓我插話的人,她叫做;和另一個不以為然的傢伙,

為什麼會用家伙來稱呼E呢?因為我跟她其實早就認識了,世界就是這麼小,轉個彎就會撞到牆……啊不,是分個班也會遇上在同個補習班補習的人。

但是我所想的故人其實和一點關係都沒有。

不過要說關係的話……她,是透過L才認識的。

她,W。

一開始看她一臉正經嚴肅,後來熟了才明白原來她那叫呆板木訥,害我還以為自己找了個很好的傾吐對象……果然人不可貌相嗎?

 

「嘿,我是Q,妳咧?」我盯著她胸前那塊名牌,「哦……W啊。」

 

以上就是老套又俗爛卻挺好用的……認識別人的方法。

後來我們慢慢聊開了──其實前一年半都是我說她聽,後一年半卻換成她說我聽。

當然,正經的時候也是有的。

 

「其實,我以前在班上都是被別人忽略的那種人。」當她後來這麼跟我說時,我指著她大喊騙人。這麼瘋狂的孩子怎麼可能會被忽略?

不過在我知道她本性也是一年後的事了。

 

「真的。有一次……」

 

內容大概是講述以前有個朋友去找她但她去掃地,結果他們班的人表示不知道W是誰這樣。

 

「……那是你們班的人太笨了啦,連同班同學的名字都記不起來。」我拍了拍他的頭。

 

然後,她的眼眶似乎紅了。

現在想想,以前的日子真的很平淡,但是在那個時候,我們的青春在張狂的燃燒。

嘿,W,記得後來我們在討論的未來嗎?

 

「妳要考哪裡?C女中?」體育課時咱倆坐在司令台上,我眺著在球場上奔馳的同學,漫不經心的玩著飄落在腿邊的枯葉。

 

「嗯,大概是吧,我不適合高職。」

 

「哈哈,真的。我沒辦法想像妳讀高職耶,好不搭!」

 

「這句話是褒是貶啊?」

 

「妳猜囉。」

 

「……嗯,那妳呢?」

 

「我?」我愣了一下,轉頭看向她,然後將視線調開,嘴角上揚。「我不知道。」

 

「咦?」她驚咦一聲,「可是……」

 

「我知道再沒多久就基測啦,但是……」我跳下司令台,對著她咧嘴而笑。「不管去到哪裡,自己會開心才最重要吧。」

 

然後,鐘聲響起。

 

記得妳曾叫我快樂。

 

「有什麼不開心的事情可以跟我說啊。Q,很多事情自己的肩膀會擔不起來的。」妳說這句話的時候看著我,因為身高差而抬著頭眼睛瞪得很大。

 

「……妳以後會有抬頭紋的啦。」我弄亂妳的頭髮換來一頓掙扎,輕鬆的將話題帶開。

 

我知道很多事情自己會擔不起來,但一個人難過好過兩個人都難受。

對吧?

畢竟妳這個人啊,超級單純,很多事情總看不清楚,還老是跟我爭妳沒有這麼笨。

 

「W,你可以借我藍筆嗎?我的沒水了。」

 

「我……」

 

「妳的筆從上個月開始就一直沒水到現在是不能自己去買新的嗎?跟W借了一個多月的筆都不會不好意思?要不要乾脆叫W把那支筆送妳好了?」我站在W身後一臉漠然,這人根本就得寸進尺。之前借作業,再來是紅筆、藍筆輪流借快兩個月,不會太誇張嗎?

 

「還是妳今天可以去書局?沒有錢我可以先借妳沒關係。」我這句話絕對不含任何威脅成分,而且是真心且誠意的。不過那人似乎被我嚇到了……現在想起來還真有點不好意思。

 

「妳喔……看不出來人家吃定妳了嗎?」我沒好氣的數落W。

 

「我、我原本要拒絕的啊!」

 

「最好是啦,妳哦……受不了耶!爛好人!」

 

「才沒有!」

 

「……反正以後有人跟妳借同一個東西超過一個禮拜就不要再借了,懂?」

 

「可是這樣會不會……?」

 

「什麼啦?不然妳以後就說妳借我了啦,了嗎?」

 

「嗯!」

後來妳跟我說其實妳很高興。

 

「嘿嘿,早就不想借別人了,妳有看出來喔?」

 

我白了妳一眼。

 

「難道妳沒有發現妳每次借東西給別人之後都會對我臭著一張臉嗎?真是的,妳害我整個惡名遠播耶,說,該給我多少名譽賠償費啊?」

 

「哪有?騙人!」

 

……我沒有騙小孩的嗜好,雖然妳生理年齡比我大。

嗯,後來呢?我們還發生了些什麼?

 

「Q,妳看,那個人長得跟妳好像!」

 

我認真且仔細的看著她所指的人,「……果然近視是會隨著時間而加深的嗎?妳快叫妳媽帶妳去重配一副眼鏡。」

 

「……」

 

還有,在很久之前曾經流行過某個叫做波麗士大人的電視劇,我跟她在前往拿便當的路上聽見別人在討論,卻不約而同的把波麗士聽成剝荔枝……「哈哈哈哈哈!」

 

還有,我們曾經相約以後也不能斷了聯絡。

還有呢?

 

「如果妳背投三顆球都進的話,生日禮物就送妳三個八十二年次的一元銅板!」

 

「……才一元妳也講的這麼高興……」

 

「欸!妳不知道八十二年次的很難找耶!心意啦心意。」

 

「好。」

 

結果後來我生日的時候,妳跟我說了什麼來著?

 

「嘿嘿,我只有找到一個耶。」

 

「……」

 

心意啦心意。

嗯,還有,在我們即將畢業的時候,我國中的最後一個生日及禮物。

那個,現在被我遺落的星砂瓶。

 

「可以在瓶子裡面的紙條寫下三個願望唷!留著一星期願望就會實現!P.S.如果沒有實現不可以找我喔。」

 

瓶子內不大的紙張,和裝在袋子中的小張卡片,上面的字跡直到現在我仍清晰。

但是,那個瓶子呢?

我蹙起眉頭仔細回想。

 

xxx

「一件事我到底要跟妳說幾次才能把它說完?」在我要跟她說件事卻被三個不同的人打斷之後,我開口。

 

「咦?」

 

我不是個什麼有耐性的人,我承認。

 

「每次話說到一半才發現妳根本沒聽見或是已經跟別人聊開了,這樣整我很好玩嗎?」

 

尤其是昨天才剛跟家人吵完架的我,耐性根本是差到極點。

有時候我們明明知道某些事是錯的,但就是無法克制自己不往那邊走去。

 

「沒有啊,我好了。妳剛剛要說什麼?」W使勁點頭,一臉無辜的看著我。

 

一股煩躁猛的升起。「……沒事。」

 

回家後的我看見了那個立在桌旁的星砂瓶,將它拿起來細細端詳著。

我許了什麼願?我閉上眼睛回想。

 

  1. 成績再好一點。
  2. 以後能賺很多錢。
  3. ……

 

驀地,又想到了W。

然後,我將它狠狠摔了出去。

 

Xxx

 

「妳跟W怎麼了?」補習班裡,E邊寫考卷邊問我。

 

「……其實也沒什麼。」我在答案欄裡填上ADCBA,筆尖停頓,墨水暈開在紙上。

 

「騙誰啊,只要是有眼睛的人都可以看出來妳們在吵架。」E的視線仍然停留在考卷上,再度開口時聲調卻染上了一絲笑意:「其實我一直覺得妳們吵架的點很有趣,有時候根本就是小孩子鬧彆扭,無理取鬧。」

 

我知道E在說那件事。

那次說真的我也覺得莫名其妙。

那是還是早自修的早上,大家無心唸書而在四處打鬧串門子的時候,W繃著一張臉進教室,當時在跟我聊天的E跟W打了個招呼。

 

「W,早安!」

 

「早。」

 

我轉過身,看著W緊繃的神色,忍不住開起了玩笑:「W,早啊,怎麼一大早的臉色就這麼臭?不會是MC來了吧?」

 

大家都笑了起來,包括我。

……結果W的臉色變得更難看了。

 

「呃,怎麼回事?真生氣了?」我帶著一絲尷尬的看向E,後者對我聳了聳肩。

 

平時沒少開過這種玩笑啊……什麼時候她也變得這麼在意了嗎?可是以前這麼說她明明就沒有生氣啊?果然人翻臉比翻書還快嗎?

在我還在感慨些什麼的時候,W已經回到座位上看起書來了。

在後來我兩節下課試圖向W說話無果後,我也生氣了。

到底是搞什麼啊?一年級的時候說過有話要直說的!卡在這裡不上不下的算啥?

我也回到座位上開始生起悶氣。

兩天後,我在桌墊下發現一封信。

 

「前天真的很抱歉……我知道妳不是有意的,但是我那天真的剛好MC來肚子痛,又聽到妳喊這麼大聲覺得很丟臉……難道妳要我那時也跟妳大喊說:對!我那個來了!嗎?……」

 

真的很莫名其妙對不對?

 

「……閱讀的答案是什麼?」我將心神拉回補習班,對,我還在寫考卷。

 

「CBDBA。」

 

「咦,是喔?怎麼跟我的不太一樣?」

 

「沒差吧?反正不過是練習卷而已。」

 

「也對。」

 

「……別把話題拉開喔,說不說?」

 

「說什麼啦?」我的大腦還在想,Astray到底是啥。

 

「妳們兩個啊,吼,說啦。」

 

我放棄似的將筆放下,揉揉眉頭讓它舒展。

 

「就沒什麼妳是要我說什麼?」

 

「為什麼?」

 

「……大概是……」

 

「Q,考卷寫完了嗎?還在那邊聊天。」

 

心中閃過一絲不耐。

 

「寫完了。」

 

我偷瞄了E一眼,這不死心的傢伙還在等我的答案。

 

「……Astray吧。」我輕喃。

 

嗯,大概是我在名為友情的路上不小心模糊了邊界吧。

Go  astray

迷路。

畢竟……並非理所當然啊,很多事。

 

「什麼啦?」

 

「……有一天妳會懂的啦。」我擺手,明顯的敷衍。

 

隔天國文課,我一邊晃著筆一邊放空,眼神不自覺得落向她那,只見她忙碌的寫著什麼,一臉嚴肅且認真。

不久,一封信傳了過來。

我懷著疑惑將它打開。

 

「對不起,沒有顧慮到妳的感受。真的,像妳之前跟我說的,說我總是會先聽跟我不熟的人說話,因為跟熟的我還可以再問:妳剛剛說了什麼?……一直以來好像都是妳了解我多過我了解妳……」

 

後面還有幾句話,只是跟吵架內容扯不太上邊。

我默默的將紙摺好,看著她已然靜止的背影。

……原來沒有在聽課嗎?

 

後來我們和好了。果然把話說開之後整個人都神清氣爽起來了。

只不過我們一直沒辦法像以前那樣,有時候話說到一半停頓時總會感到一絲尷尬瀰漫在我們之間。

就算傷口癒合了,痂卻還未消除掉。

我們就這樣不鹹不淡的迎來畢業。

一直到高一暑假的那一天以前,我們彼此都沒有再聯絡。

那一天。

那是個天氣挺熱的日子。

我的手機在下午時響了起來。

 

「喂?」我整個人仰躺在沙發上,嘴裡還含著冰棒,即使將電風扇開到最大仍是覺得熱。我接起手機,散漫的應了一聲。

 

「Q嗎?」

 

「哦,L啊。怎麼了?」我含糊不清的開口,嘖、咬著冰棒很難講話啊……可是離開冰棒卻又好熱啊……

 

畢業後L上了某私立學校,E則是出乎意料的考上A校,開始過著每天爬山及熱愛大自然的生活。

想到就覺得很好笑,畢竟E是個這麼懶惰的人。

而L因為學校關係搬離了原本的住宅,不過每星期還是會回來補個兩次習,學的是畫畫。

 

「Q,妳……最近有跟W連絡嗎?」

 

「沒有啊,怎?妳要找她喔?」後來W如願上了C女中,果然是個聰明的人,不過生活上除外。

 

「要約出來聚聚嗎?暑假好無聊噢。」我興致勃勃的提議,畢竟真的好久沒見了。

 

「不是。嗯……那個啊……」L很快的將我的興致澆熄,語調突然變得奇怪。

 

「那個……我昨天不是回去補習了嗎?經過W她家門外的那條巷子的時候啊,我看到W她們家在辦……那個……」L越說越小聲,到後面我幾乎聽不清楚她說了些什麼。

 

「什麼?」

 

「……W出車禍了。」

 

「什麼?」我整個人彷彿喪失了語言能力,「什麼?騙誰喔?屁喇!之前、之前不是……」

 

「好像是過馬路的時候……哎喲!妳、妳家不是離她家很近嗎?妳、妳就去看一下啊……」L的聲音開始顫抖,帶著明顯的哽咽。

 

我衝出了家門。

這種感覺就很假的消息怎麼可能會是真的?一定是L看錯了嘛!搞不好是W家隔壁鄰居的人──

我停下了腳步。

一陣眩暈感襲上腦海。

喂、W。

妳給我的星砂瓶,不是說了放一個禮拜就好了嗎?

還是原來是要放一被子那個願望才能實現?

欸,我可是把最重要的第三個願望許給妳了欸。

3.直到我死後仍是朋友。

──搞什麼啊妳個傢伙,難道不怕食言而肥嗎?

 

 

「……Q,Q?喂,起來噢!」

 

我睜開了眼睛。

 

「放學鐘都打了……妳是有這麼累喔?」

 

「……嗯,還好啦。」我裝模作樣的打了個不存在的哈欠,藉機抹去那本不該存在的一滴眼淚。

 

「走吧。」我拿起書包,離開了教室。

 

專車上,夕陽灑進車內,把我整個人給曬的暖暖的。

我將頭靠在車窗上,輕輕閉上了眼睛,慢慢的勾起嘴角。

嘿,W。

如果我們下輩子再見面,妳還會送我一個星砂瓶嗎?

……我會留一輩子的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End.

寫於後記:

曾經答應了某個人要寫的小說,一應就應了四年。

這篇小說共打過五次稿,這是唯一一篇我個人認為還OK的文稿。

今天、現在寫完的時候多少有點惆悵,但更多的卻是舒了一口氣。

這個故事,不知君還滿意否?

W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Q2011.9.30 AM93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09883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